今天:

查询中心网报中心

警院概况

警院概况

警院概况

办学综合实力雄厚

学院是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政法类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举办者及主管部门为黑龙江省司法厅,业务主管部门为黑龙江省教育厅。

学院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培养高素质司法行政警察类技术技能人才的警察院校,是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培训基地,是全国司法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是全国教育管理创新示范院校,是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教育法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学院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总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28万平方米,校园功能完备,布局合理,学习生活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

学院拥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兼具人民教师和人民警察双重身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159人、行业导师136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09人,“双师型”教师116人,能够满足学院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需要。

学院设有警体训练馆、实弹射击训练馆、影像模拟射击馆、刑事影像处理实训室、痕迹检验实训室、现场勘查实训室等69个校内外实训室。在全省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等150多家单位设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始终坚持“政治建校、依法治校、警魂筑校、质量兴校”办学理念,秉承“能文能武,又红又专”校训,弘扬“忠诚奉献、崇法尚德、务实严格”的校风、“爱生敬业、严教善导、求实创新”的教风和“尊师守纪、德法兼修、勤学苦练”的学风,积淀了深厚的司法职业教育文化底蕴,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专业设置科学合理

学院科学论证、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及专业结构,所开设的专业就业指向明确,高度契合政法事业和社会需求。2023年设置8个招生专业,其中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4个:刑事执行、刑事侦查技术、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技术、司法信息安全,招收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考生(以省、自治区教育厅审核为准),列入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提前批次录取;普通专业(非司法行政警察类)4个:司法信息技术、司法警务、法律事务和法律文秘,面向全国多个省份考生招生,列入相关省份高职高专院校普通批次录取。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学院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统筹政法机关和社会资源合作育人,突出学生实战能力培养,实施“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施行以“德政教育体系化、警容风纪标准化、学习生活制度化、警体训练常态化、内务卫生规范化”为内涵的学生“警务化”教育管理模式,学生在校期间统一着制式人民警察学员警服,采取“警务化”教育管理与专业课程学习“双考核制”。各专业毕业生具有“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肯奉献、特别会战斗”的显著特点,人才岗位匹配度高、适应性强,获得政法系统及社会其他用人单位给予的“用得上、靠得住”“干得好、潜力大”的高度评价。

学生毕业前景广

学生毕业后就业、升学渠道多元畅通,毕业生毕业去向主要为考取公务员、专升本、应征入伍。考取公务员:(一)公务员特殊招录政策:根据省委组织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黑龙江省直司法行政机关面向所属院校招录培养人民警察工作实施办法》,2023年考入我院的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学生在2026年毕业时将享有黑龙江省直司法行政机关面向司法院校考试录用公务员招录政策,即2026年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公务员招录计划数30%-40%左右单独面向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应届毕业生进行招录(其中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此类毕业生占招录计划总数中的绝大部分)。(二)公务员统一招录:符合公务员报考条件资格的学院普通类(非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毕业生和未通过上述特殊招录政策被录警的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毕业生可参加面向社会招录的国家公务员和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专升本:学院注重学生学历提升,设置专升本辅导课程,近两年学院应届毕业生专升本考取率占应届毕业生总人数30%左右,同类专业录取率及录取总数稳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按照我省专升本考试相关政策,被录取到本科院校学习的毕业生,毕业时颁发统招全日制本科院校毕业证,符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应征入伍:警察院校各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应征入伍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学院近两年推荐应征入伍学生占应届毕业生总人数8%左右,学院荣获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学生入伍时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学生在部队优先选拔使用,所在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入伍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复学学生实行学费减免,享受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另外,学生也可以通过“三支一扶”国家基层项目就业、自主创业、合同就业及灵活就业。

学院始终坚持就业为导向,坚持全员参与就业,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教育体系,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院在省内外政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和其他企业事业单位开辟就业基地116个,每年收集2800个以上司法警察、辅警、书记员、文员、行政管理人员等职位提供给毕业生进行双向选择,就业渠道灵活畅通。


友情链接